秦归繁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知夏深。

©秦归繁
Powered by LOFTER
 

你们是对论坛体有什么误解吗?!

       感觉大家对于写论坛体有一些误解?

       众所周知,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可以在空间或者老福特或者其他什么地方看到诸如这样的帖子【瞎写的作者或者不走心的作者粉丝上千上万,而自己所看好的写较严肃的题材/文章的太太粉丝不到五百,感觉圈子很烂/很浮躁】

        首先我要在这里强调:1.有一些好的太太确实被埋没了。2.也确实有一些作者比较烂但是粉丝较多。3.我并不是说那些不火的太太不好。4.纯属个人理解,不喜拒绝人身攻击。

       好的,确认完毕,可以阅读了。

  

      我觉得大家确认一个粉丝很多但是不怎么样的太太标准如下:1.真的有语病,写的真的不好(这个不在讨论范围之内)2.只写论坛体/聊天体/经常玩梗,而且并不写偏严肃的文章。3.人品不好(这个也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我先不谈聊天体或者玩梗,我只在这儿说说论坛体。

        作为一个透明文手,我也写过一两篇论坛体,也写过一个【联盟大佬教你公开秀恩爱】系列,热度比之前的文章高上几倍甚至几十倍,粉丝也确实比以前多了很多,但是之后我却不愿意再写了。

       为什么?

       因为太累了。

       你可能会反驳我:“嘿就论坛体那种文写起来不是很快嘛!哪像一些太太,一字一句都要琢磨很久。”

        我相信在那些在发那些斥责圈子太浮躁的人里,有一部分应该是没写过文的,或者没写过论坛体的。


        论坛说白了,就是一群人在一个集中的地方发表自己的言论,有时候肯定还会吵起来。

        而论坛体就是作者模仿这种情景,来侧面表达自己的立场/情感趋向/某件事情的发展。

        注意,这里说的作者通常都只有一个人。

1.这就意味着你要试图去模仿十几人甚至几十人说话(而太太们有一些只需描写六到七人)。要想好好写篇论坛体,每个人的说话方式都要有不同之处(尽管有时候在文中显示不明显),性格也要有不同之处,处事风格、三观都要不一样。也就是说,你要塑造十几个新的人物。


2.论坛体同样需要构思一个推动情节发展的人物。同时因为论坛体只有语言,没有其余的东西,所以你只能依靠语言而不是其他的诸如心理描写之类的去推动情节发展/展示文章细节,这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3.在论坛中,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真相,所以还要出现一些合理但错误的推测,再用证据打脸。这些合理但错误的猜想,因为要具有合理性,所以相当于在一个主干故事里还要编几个新的不同的分支故事。再来说打脸,这就说你要充分去想像、挖掘事件中的细节。


4.写论坛体不能啰嗦冗长。可能有时作者写着写着,就对于某一楼的语言多评论了两句,作者自己可能感觉没什么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到,但是在读者看来这就是在无聊的重复述说一件事儿,说不定有一部分人就不会看了,或者对这篇文/这个作者的印象分降低。


5.在一些论坛体中会发生一些小争执,这就相当于和自己吵架,对不对?甚至作者有时要塑造一个和自己三观相违背的人。这相当于被迫支持一个自己觉得恶心的人。


6.最后一个较好的结局是很必要的,要不然烂尾这个称号是肯定的。可是较好的结局怎么写?如果是当事人出面匆匆说两句,或者迷之封楼必然是不行的。毕竟一共就那么多字,你还烂尾,谁愿意啊?

        我相信,在粉丝很多的那种太太里,他们的论坛体应该都写的不错(毕竟一般情况下,就是题裁再好,太差也是没人看的),那么这就意味着上述的条件他要符合70%~80%,这所花费的时间是不少的,同好们。

        以我自己举例子,我写一篇八百字的论坛体要写2个小时(加修改),但正剧向的那种文写一千字两小时没什么大问题。


        在结尾,我来谈谈那些不火的太太。

        第一,我来说句不好听的,可能你喜欢的太太只是匠气十足,但是文章的思想和内容没有达到一个高度,所以在很多人看来不是很好。(但是假以时日这种太太是可以成长起来的)

        第二,写纯正剧向肯定火的慢,但是只要真的火起来了,就会一直火下去。所以要耐心,不要见短时间内太太没有火起来 就到墙这里来嚷嚷圈子浮躁什么的。

        第三,没有很多人真的是冲正剧向/深沉向的同人文去看的,毕竟如果要看正剧向/深沉向的,还有那么多世界名著呢!所以太太的作品会传播的比较慢,但只要真的好,比如Rofix/林朵/王喻圈的灯栖夜冷太太,作品热度上千很正常好吗?


        所以写一篇好的论坛体不简单,虽然读者可能不在意、不细看,可能几分钟“哈哈哈”就看完了,但是我仍然在努力写好,因为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写文的初衷。

       这又比那些一字一句琢磨的太太的用心哪里少呢?

   

       说实话,每次看到写论坛体被怼,心里确实是不舒服的,也觉得不值得。这么多的努力就轻易的被否定了。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其实就是一靠爱发电的事儿),有些人选择了正剧向,有些人选择了论坛。那么那些选择了正剧的人就必须考虑到一开始的时候没什么回报,哪需要您天天来这儿嚷嚷啊?


以上就是我的理解。如有冒犯,很抱歉。

想骂人的,QQ:2304099039,请小窗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