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归繁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知夏深。

©秦归繁
Powered by LOFTER
 

小时候经历的一件透露人性冷漠的事情

       今天做了个噩梦,突然想起来小时候的一件事。

       大概是在我四五岁的光景,当时母亲要去买菜父亲则要去钓鱼,于是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子待在家里看不了电视,什么都干不了,自是觉得很无聊。
       当时我就想着去湖边找我的父亲,我一路上跑着去了湖边,在那儿玩了一会儿父亲就让我自己回去,父亲那时候正在钓鱼也没管我,只对我说了声小心就让我走了。我一蹦一跳的走在道路上。
       真的,我到现在都记得那条路的两旁都是在装修的别墅,路上铺满了沙子小石子一类的东西。结果我一不小心摔了下去,还滑行了一米左右。因为我是个女孩子而且才四五岁,皮肤娇弱的不得了,当场就看到膝盖那儿的肉裂开还是什么的,反正非常严重整个膝盖上面都是血和嵌在那儿的灰蒙蒙的沙粒和石粒,差点去了医院。当时只是觉得剧痛,连站起来都做不到,只能趴在那儿大声的哭泣。那时正好是下午一点左右,又正值暑假,所以非常热。
       夏天到过武汉的朋友都应该知道,一般来说武汉夏天的地面温度不会低于三十六度,体感温度基本上不会低于三十七度,而且还是正午那会儿,所以可以说是非常热了,我一个人趴在那儿大哭也是希望有人能扶我一把让我站起来。
       现在想起来之后的场景,真的有点细思极恐的味道。

       因为正午比较热,基本上人不会很多,当时我记得有一辆私家车开在我的面前(我当时正好摔在了路中央,因为那只是一条普通的路不是什么市区那种路人只能走边上的那种),我当时有点害怕,因为怕那辆车轧过去,但是我还是大喊帮忙之类的话语(不太记得清了),那辆车里面的男人就把车窗摇了下来,把头探出来,我本以为那人会帮我一把,结果他只是瞪了我两眼嘴里骂了几句就把车开走了。
       大约是嫌我挡着他的道儿了吧。

       这事儿其实还没完,说起来我很佩服那时候的我,在烈日下面趴了将近一个小时也没中暑什么的。
       之后我看见一个提着菜篮子的老奶奶往我这边走过来,我当时很开心因为那时候的我认为老奶奶人都特别好,一定会帮我。于是我便拼命对她喊「帮帮我,扶我起来」之类的话,但是那个人就只是看了我两眼,而且明明她正常走过来就是我这个地方,结果她硬是看了我两眼之后什么都没说从我身边绕了过去。
       现在想起来真的很扎心。
       其实在烈日下趴着的一小时里,离我地方不远的地点有一个路口,那儿人流量比较大,不时有男男女女走过去,尽管我的哭声很大,但是我仍然记得,没有一个从路口经过的人看了我一眼。
       没有一个人。

       你以为这事儿完了?并没有。
       当时母亲过来找我,她找到我之后问我怎么弄得,我就说了一遍,于是母亲急匆匆地过去找父亲理论,让我一个人趴那儿。我记得我那时候觉得父亲没错,在母亲走过去找父亲时我还在她后面大喊「不关爸爸的事」,我到现在都还记得那个画面,当时真的哭的很吓人,当母亲的身影不见的时候我的内心很恐慌和孤寂,因为即使母亲来了也依旧没有人陪着我,我依旧在烈日下趴着,不过那时候没想这么细 只是觉得有点慌和孤单而已。
       我没有怪我母亲的意思。
      
       我到现在都觉得我童年觉得世界很美好真的是爸妈教的好,要不然这事可能就影响了我一辈子,我到现在可能都没有经历过什么漠视事件或是展示人心冷漠的事情,除了我四岁那年。
        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在烈日炎炎的正午,而且是在武汉这个热的像鬼一样的地方,在沙石遍地的马路上硬生生趴了一个小时,周边路过的人没有一个伸出援手,那种绝望和孤寂的感觉我到现在都记得,但是可能是大脑有点什么防御措施吧,之前一直没想起来这事,只记得我四岁那年摔了很惨的一跤。
       我到现在仔细想想真的觉得很吃惊和悲戚于社会的冷漠。

       我说这件事儿没什么其他意思,就是想借我一点绵薄之力让哪怕是一个人,在路上遇见一个摔跤的小女孩不再是咒骂挡道或是漠视,而是伸手扶一把。
       只要有一个人,那么我写这么多就够了。